內部稽核 冠軍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温啓宏

哈囉,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歡迎加入會計這個大家庭,大家當初在選擇科系的時候是否思考著就讀哪個科系比較好就業的問題?念會計好就業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人力網站、報紙上的徵才廣告隨便都有應徵會計人員職務,而普通會計人員的工作是你/妳想要的嗎?

國家法令規定首次辦理股票公開發行之公司及全體公開發行公司必須設置隸屬董事會下的內部稽核單位,所以內部稽核可說是國家賦予的一個保證職位,現代企業也越來越強調公司治理,嚴格說起來會計的專業度相較於商學院其他科系會多一些,有興趣投入國考的可以研究一下涉及到商科的考試會計學是逃不掉的,稽核工作就跟平常會計的訓練有高度相關,而很多稽核的觀念就建立在會計資訊系統上。

稽核有分外部和內部稽核,外部稽核大家比較耳熟的應當是會計師審計的角色,事務所審計圈子小,大型事務所僅此四家:勤業(Deloitte)、資誠(PWC)、安侯(KPMG)、安永(EY),在臺灣叫得出名字的公司,都是由這四大出具查核報告,一般會計系畢業後會先選擇進到會計師事務所磨練,事務所工作需要出外勤到客戶公司,除了憑證審查外,若可以直接進到公司記帳或ERP系統撈取資料那就是價值所在,另外搭配EXCEL的應用也可以省下很多工作時間。

學長目前服務於上市公司內部稽核部門,與事務所外部的角色來比,這又是另一個眼界,事務所的角度一般只透過財務報表來了解一家公司經營績效,在業界稽核部門可以從多個角度切入了解公司實際運營,透過八大循環的查核可以更有深度的探討公司的問題,每次遇到的問題也都不一樣有挑戰性和新鮮感,工作內容較會計部門每月規律性的工作豐富多元。在大型公司基層會計人員可能每年只在尾牙的時候見到董事長一面,但稽核隸屬董事會,與高級主管接觸的機會多,稽核表現若不差的話,直接烙印好的印象分數。

稽核部門也可以是人才養成部門,就是因為稽核可以接觸到公司所有部門,了解所有部門的作業知道公司的規定,也有人員是離開稽核後轉任採購、行政總務、財務的主管。隨著公司發展規模漸大,需要出差至外地進行查核,大陸諸多地方都曾留下足跡。

會計的學習屬於扎實不浮誇的,若假以搭配資訊能力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我的主管更因為懂資訊,了解前公司的系統後幫忙開發寫一套投產程式,離開公司後因為他的全才現在擔任一家公司的廠長。另外現在企業也很重視英語,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國家也需要英語能力好的人員,若有時間是要好好培養英語程度。

 

2008 年南台科技大學會計資訊所畢業生 温啓

 

 
ERP就業心得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