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RP到上市公司財務-陳雅瑋

101年南台會計資訊系畢業生陳雅瑋

106~迄今 元山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財務部】

學習歷程

高雄高商資料處理科、南台會計資訊系

專業證照

專業管理概論(專業級)、軟體應用師(配銷、生管、財務)BI軟體應用師

實習經歷

成綸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實習(生管ERP)

參賽經驗

2011年全國大專院校ERP實務個案競賽應用組第一名

就業歷程

106/10~迄今:元山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財務部

103/10-106/10:元山科技大陸子公司-尚朋堂財務部門(會計)

101/2~102/6:成綸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管理部ERP儲備幹部

學姊分享

大企業對於每個員工職能及潛能非常重視,故在工作一年後,公司釋出機會派駐大陸子公司,畢竟兩岸會計處理及稅務處理方式不一樣,派駐於大陸可以讓我增進不少新知

使用工具

鼎新ERP

工作內容

銀行授信事項資金調度控管等相關財務金融事項。未來會選擇在職進修來增進自己實力,努力朝財務主管邁進

 


學姊心得

在學期間個人學習過程簡述(民國979~ 1016)

1.民國100年:大學三年級的下學期,參加100年全國大專院校ERP實務個案競賽,於應用組別榮獲了第一名,在團隊裡擔任主講人說明研究專題目的及相關簡介/同年5月參加南台納稅服務隊,於南區國稅局佳里稽徵所,協助里民納稅事宜。

2.民國101年:在成綸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實習,所擔任職務為總管理部ERP儲備幹部,主要的工作內容為建立BOMKEY IN確認相關單據流程協助指導各部門在操作ERP系統時錯誤排除的相關作業

南臺會計資訊系求學過程與後續工作經歷

高中畢業後裡利用技優推甄進入南台大學會計資訊系,會計師在社會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工商業要能繁榮,健全的會計制度是不可缺的一環,因此選擇這個科系來就讀。在大學四年間,對於會計各個專業層面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系上也花了很多資源來栽培我們,我們學到的會計已不僅僅是簿記模式,系上對於電腦操作這方面已經越來越重視,尤其是鼎新ERP的系統,對此系統非常有興趣,在三年級開始深入研究怎樣利用鼎新ERP來提升中小企業的能力,也代表學校參加了100年全國大專院校ERP實務個案競賽,擔任主講人的我,雖然很緊張,但是告訴自己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的,當然,最後也不負重望榮獲第一名,在參加這個的競賽中,看到每組的簡報,也讓我更想對ERP這個系統更想深入去了解學習,當然,能替學校爭取這個榮耀,我相當高興也覺得努力是值得的.並在導師的指導下,我學習到如何應變突發事件也深刻的明白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過程中使我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對我不僅是能力的肯定,更是增強我學習之能的動力。

離開台南成綸公司後選擇在高雄元山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會計,主要工作內容為會計傳票處理等一切會計事務事項;元山對於每個員工職能及潛能非常重視,故在工作一年後,公司釋出機會派駐大陸子公司,畢竟兩岸會計處理及稅務處理方式不一樣,故派駐於大陸可以讓我增進不少新知,在大陸尚朋堂公司型態屬於銷售型產業,於尚朋堂任職三年財務,對於大陸財務處理及稅務法規已有一定的了解,且可獨立作業並處理財務內部事項及協助當地總經理分析各類報表,以利決策。在10610月派駐期結束後,回台任職擔任財務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銀行授信事項資金調度控管等相關財務金融事項。未來,為增加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會選擇在職進修來增進自己實力,努力朝財務主管的方向邁進。

於南台科大就讀期間,於討論度最高的實習學分中,因對會計資訊系統興趣較高,故我沒有選擇在事務所實習而是選擇在台南成綸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ERP儲備幹部,主要的工作內容是處理各部門系統相關單據,建立BOM表,並解決及協助各部門在ERP系統操作上的問題排除,並想辦法讓系統達到最大效益、公司中在人事部所使用的HR系統也有相關涉獵。這間還算有規模的中小企業,很講究辦事效率及責任感,從實習到正職這段期間,從無實務經驗到駕輕就熟,對我來說是個成就,並且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做的很棒也獲得大家的認同!但因為家鄉在高雄,所以最後計劃在六月底回高雄重新轉換工作環境。

在大學期間曾在複製館影印店擔任工讀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南台學生影印作業、報告及論文製作膠模等相關工作,也懂的影印機的基本操作及簡單的故障排除.也在安和路上的7-11工作將近一年多,一步一步的從最基本的門職做起,到可以一個人把門市裡所以事情做好,也可帶領新人進入狀況!在這個工作上我學到了樂觀進取積極的態度,我學到了原諒容忍服務的精神。

「壓力是使我前進的動力」,對這句話很有感觸,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也因為這樣在處理及分析每件事情時,想做到最完美,所以常給自己無形的壓力,但是這讓我更警惕自己要勇敢去面對,收獲會比想像中的還要多。自認學習速度很快並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中可以很容易就進入狀況,人不是萬能的,是靠經驗累積而到高處,所以我絕不會放棄任何可以讓我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希望重新轉換環境的我,可以在為自己妥善的規劃出來將來就業的方向,且朝自定目標努力發展,並多方面吸取新知,在經濟人文素養上多加涉獵,學習溝通及人際關係的拓展,以符合職場上注重團體合作的精神。我很樂觀,包括對我的前途,我相信只要給我機會,我會突破難處,盡力去開創前途。

高職階段課業表現

我每個科目都努力學習,力求均衡的發展,希望各方面都有所收穫,在國小、高中期間都榮獲市長獎,這樣的肯定讓我深感榮幸。高中就讀資料處理科,剛開始學校就安排了中英文輸入、會計證照等課程,在老師的推助與指導,在高中三年,就拿到了會計事務丙級檢定、網路設計丙級和電腦軟體丙乙級等證照,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ERP就業心得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