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東生技人事部-林佑珊

2017年南台會計資訊系畢業生 林佑珊

2017~2018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_人事部】




給未來的學弟妹:

恭喜大家來到這新的里程碑,應該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吧?大學就是體力很好,玩要用力玩,學校有很多活動學姊也參加了不少,尤其是球類競賽!但也不要忘記規劃畢業後有什麼夢想,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學姊畢業於台南高商會計事務科,在會計能力擁有一定的基礎,還記得高一那年,有位老師說:「你們相不相信,以後人手一支的手機會看不到任何按鍵?」三年內就印證了這句話,讓我更確信資訊帶來的巨大瞬變!高三時,老師也花了幾節課,把會計資訊這門課程教給我們,為了繼續增進財會的專業能力和資訊的技能,大學選擇會計資訊系就讀,希望能藉著學校安排的課程和證照輔導,與時俱進地嶄新自己。

大學期間,也曾想過何不就念資訊管理呢?但是公司企業的高層主管都具備財會能力,而且有了財會資訊,公司才有辦法妥善營運,若是再運用資訊系統提升效率,是不是就更完美了呢!所以,學校不僅培養我們會計專業能力,還提供許多資訊系統的課程,例如:ERP系統、ACL BI(商業智慧)等,補足我們較缺乏的,以備只有會計專業的我們有能力面對資訊帶來的衝擊。

經由學校的推薦,來到桃園信東生技實習,幫忙處理會計相關的事務,也會支援其他部門,畢業後於人力資源部工作,大家可能會認為我念會計資訊,為什麼要從事人力資源部,當初只是想著有機會我都要嘗試,才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們,放手一搏吧!能藉這個機會,好好了解新環境的規則,也能確保自己往後在職場上的權益,何樂不為呢?

人力資源部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和人有關,員工考勤、加班、國內外差旅、考績、薪水、勞健保,甚至協助報稅等等,讓我更加了解特休規範、加班規則,進而影響薪水計算,看似不起眼,但我相信有部分的人還是不清楚的,都是公司給多少我就拿多少。新人報到時會加保勞健保和勞退,很多人會問:「一定要加勞健保嗎?」沒錯!不管你到哪裡上班,公司一定要幫你加勞保,健保也一定要保,差別在於勞保可以同時保在很多間公司;健保只能保在一間,半工半讀的你們,可以和爸媽保在一起,但你若是畢業或服兵役一年後,沒有任何原因仍待業的話,就得投保在健保局!這些保費也不是白繳的,在我們因為某些因素無法工作的時候,是可以申請給付的,包括退休後的老年年金,但這跟勞工退休金可又不一樣了。很多很多自身的權益需要了解,免得成了冤大頭。

公司每年一月都要完成各類所得扣繳申報,申報過程一點都不陌生,正是稅務法規,若是有不清楚的我都會向同事求救,他們都很樂意教導我。我們公司薪水分兩次發放,第二次是發放獎金的部分,特別在於,每個業務是依業績發放獎金,業績又從何而來,我也充滿好奇,我拿著獎金的表格巴著會計,每次問一點問一點,我也學會獎金表的來龍去脈,現在會計也會請我幫他再次核對,或許會覺得好像突然多了個工作,但是我覺得很值得,多學習才能拓展自己的視野。

重要的是,你對會計資訊有興趣嗎?有位學姊曾說過:「與其選擇“適合”自己的系所,不如選擇未來有利於自己發展的科系!」學校提供我們很多資源,不只是在財會的專業知識扎根,也不忘培養我們擁有資訊技能,讓我們在資訊爆炸的世代能有更出色的表現!記得保有熱忱,不管身在何處,即便第一份工作不是你最想要的,只要積極學習,相信你終會到達你想要的那一站,崎嶇的路途中,風景保證是讓你最印象深刻的,加油!

ERP就業心得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