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工程師-劉奕辰

106年南台會計資訊所 畢業生 劉奕辰

106~迄今  英格碩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助理顧問

學習歷程

湖口高中資料處理科、南台會計資訊系、南台會計資訊所

實習經歷

英格碩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實習(ERP客服、程式維護美國錫安國家公園餐廳實習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實習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實習

物流業資訊人員實習

竹科IC晶片設計廠基層作業員

進出口貿易公司實習生

證照

ERP證照

就業歷程

英格碩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學長建議

學習會計的不一定要走向事務所這條路,其實很多道路都可以自己選擇

使用工具

ERP SQL資料庫

工作內容

輔導客戶上線(操作流程教學)、客服人員、使用SQL來撈資料

工作CP

(學習多方面的知識,磨練並增加自己實力,薪水中等)



 

學長心得分享

我的高中是就讀綜合高中,高二才開始接觸會計與電腦資訊,電腦資訊方面不是非常深入的了解,主要還是以商科的會計為主。當時的我是因為對會計有極大的興趣,再者會計老師雖然不怎麼討喜,不過會計老師的上課方式卻讓我對會計產生興趣。統測考完就直接推甄進南台科技大學,而我選擇會計資訊系剛剛好整合高中所學的會計與電腦資訊部分

大一剛入校時因為之前有打網球的經驗,而參加了網球社團然後就自然地加入了網球校隊,參加了兩屆的的大專杯乙組的團體賽。再打網球的同時也因為系上的啦啦隊活動的招生,讓我產生興趣,而加入系上的啦啦隊活動。一年級的我因為啦啦隊活動而讓我對系學會活動也產生興趣,進入系學會,參與了大大小小總共27個活動,包括最令人印象深刻與成長最多的迎新活動還有兩場的校園演唱會活動。而一年級是懵懂的學習者,二年級接下系上啦啦隊總召的職位,開始帶領下一屆的一年級新生為系上爭光。再當學習者與領導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各種情境,與各種人為因素也會面臨招不到新生而與其他科系併系的問題。

來到了二年級的暑假,我到了台北進入了一家為進出口貿易公司當打工的實習生,從一開始的對所有進出口這個行業的陌生,實習了兩個月之間才逐漸的了解到這個行業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也因為這次的實習讓我產生不同的想法,我想要嘗試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回到學校後我馬上開始尋找各種社團活動,想要找一個興趣來鑽研。這時的我接觸了攝影讓我開啟對攝影的熱忱,攝影真的是學無止境也更是設備的無底洞,因為追求更好的作品而開始購買更高級的單眼。一路到現在我還是持續者我自己最愛的興趣攝影,只要有機會出遊我就會帶的單眼記錄著我眼前所看到的畫面。正也因為開始會思考者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與未來的我想要從事甚麼事情,這讓我開始了許多行業的打工甚至出國到美國打工。

大三寒假回家後,因為朋友介紹的關係到了果園,幫助果農採收水果,這份工作對於當時我的真的是滿歡樂的,天天有水果吃而且還會吃到怕。薪水是6小時1000元對於還是學生的我來說非常好賺,但是這也只是純勞力的工作沒有任何的技術行為,對於分季節招聘水果採果人員,這個也不是我想要從事的工作。大三暑假回到家鄉,到竹科裡面IC晶片設計廠,當最基層的作業員,當然這份工作很簡單的就不是我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結束了這次的暑假後便對於作業員反感,雖然薪水不差但是對於人生的意義與能力上的學習沒有任何的幫助。

大四下學期便回到家鄉實習,到英格碩達資訊來當實習生,正因為學校的課程有業師授課,才讓我有機會認識到該公司的老闆,也順利的加入到該公司實習。實習內容包刮業務行銷、商品規劃、倉庫管理、物流配置、ERP程式的運用以及客服端當作客戶與工程師之間溝通的橋樑,順利轉達客戶的需求以便工程師了解修改程式。這份實習工作經過五個月後我選擇繼續升學,繼續在南台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研究所就學回到學校後,因為表弟的關係知道了可以參加CIEE到美國打工,表弟分享了他之前去美國打工的經驗,這讓我產生非常大的興趣,對於當時我來說若是能在國外工作於當地生活是對嚮往的目標。等待到大四畢業典禮一過便出發前往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擔任房務人員,在園區內生活了三個半月,遇見了20幾個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當然還有美國的大學生與一些二度就業的中年人士。但是這份經歷卻是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原來人生可以這麼過的感覺,在大自然中生活,每週排班依照放假時間便招集朋友一起出遊,對於身為外國人的我當然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只能憑藉著友誼關係來與有車子的美國大學生一起出遊。當然不是每次大家都同一天放假,所以只有自己放的時候也會在園區內直接在公路上攔車來搭便車,到我想要去的地方爬山看看其他區域的不同自然環境。等到合約結束後便在美國停留兩個星期,租汽車自駕來趟美國國家公園的公路之旅。

回到台灣的我便繼續完成研究所的學業,也是因為有繼續升學的關係,才能讓我有機會參與到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最一開始的創立。由於台南文創園區是由南台科大招標的,所以園區內的職員大部分都為學校老師,而也會從學校內找工讀生。這份打工經驗對我來說更是另一種不同的愉悅感,因為文化創業的關係常常會與辦些展場活動甚至是講座等等之類的,這些都是我曾經參加系學會所玩的東西,在台南文創打工起來非常得心應手,也發覺這份工作是有價值的,因為可以在活動途中經歷各種與廠商間的協調,甚至是活動當天所有的突發狀況,我特別喜愛這種處理事務的感覺,會讓我特別有成就感。在邊打工的時間,因為需要寫論文題材而有機會接觸到台灣農業關於鹿隻的養殖與周邊商品結合第三方支付網路購買的研究。這也因為主任的幫助下讓我順利完成了碩士學業,讓我有另一個機會可以去體驗到不同的產業文化。

當研究所順利畢業後,我選擇再次前往美國打工,這次選擇了錫安國家公園當餐廳服務生。雖然這次認識不同國家的人沒有像去黃石那麼多,但這次了解美國中部較鄉村純樸風格的人們,遇到的大部分都是美國人,也都非常好相處。對於我們亞洲人來尤其是台灣人的吃苦耐勞、任勞任怨的個性,讓主管與同事們更加喜愛。雖然常常會有美國同是偷懶,我都會主動幫忙,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某天我用一個大托盤端七個大盤子,因為重量的平衡點沒有控制好,打破一個盤子。當下的我超級緊張,因為是第一次打破盤子而且上面還要出餐給客人的食物。這時候平常有接受我幫助的同事們與主管馬上放下手邊工作,來幫助我清理與打掃,並且主管還幫我跟客人道歉這讓我瞬間感受到人情的溫暖。後來也開始學習泡咖啡還有當員工餐廳的廚師,料理100多人的晚餐伙食,因為我本身就喜歡烹飪還未煮給全部員工時,都與主廚偷偷料理後來經主廚介紹給經理才有幸可以兼職當員工餐廳的廚師。將台灣菜介紹給美國朋友,當身為廚師身分時,聽到用餐者說餐點好吃更是一種成就感。更不用說完全沒有剩餘的食物,這點更加讓我感到榮幸。

第二次打工我更加深入美國的文化共四個半月,還讓我在美國當地才認識結交的朋友等結束工作後共同的玩樂,一起實現憧憬中的美國生活。雖然體驗了兩次的美國打工,都得到了不同的收穫,現實的是這樣不足以維持畢業後正式的生活。雖然薪水真的高出台灣很多,但是服務也終究只是靠勞力,這不可能從事一輩子。雖然在美國打工的時候遇見與多的年長者,但是這不是我想要真正工作。

回到台灣後我便回到之前實習的英格碩達資訊,經過面試過後很再次很幸運地加入了公司團隊,也因為我之前有經驗所以目前被派遣至大陸昆山地區,來到客戶工廠來駐廠服務,輔導客戶可以順利地將我們販售的ERP系統上線,目前正開始學習SQL程式的語法,開始教導user與各部門主管操作系統,告知使用ERP系統後會讓整個公司層面運作更加地順利,甚至可以減少許多人為的重工問題,加速公司流程增加員工效率。這當中比較困難的點便是與user之間的溝通,還有些部門主管的觀念,會對於該主管而言若進行改變就會需要影響到他們的現行工作流程,他們不想進行變更我們就會提出方案與開會討論來進行程式的修改,以便於協助user來操作ERP系統。

對於我來說,這個才是我現階段想要的工作,因為這份工作不只接觸了程式語言SQL的編寫,與各種user的教學與溝通,需要用簡單明瞭的方式甚至舉例說明如何操作ERP。即使我的科系為會計資訊,我個人對於資訊部分的興趣早已大於對會計的興趣,雖然編寫財報我不是那麼的專業,不過我因為學過會計所以我看得懂,未來若是要更深入了解也會有底子。目前我負責昆山廠的case每天上下班都會讓我感覺到充實,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每天都會有些微的收穫,不管是程式語法上面,還是做為老師的角色來指導user如何操作ERP系統,甚至是可以提出改善現有流程的文件報告。對於這個行業現在所學習的工作環境與未來的發展,我認為會比之前打過的工都有還要前途的,學習會計的不一定要走向事務所這條路,其實很多道路都可以自己選擇,對於事務所的會計專業有興趣便往會計師邁進,以我的案例則可以選擇資訊的部分,一來是興趣,二來是這個ERP只要是中小型企業都會需要使用到,對於我未來的出路不會只限於有關會計的工作。我覺得只要肯努力學習,等待自己能力足夠再來要求高薪,不然沒有能力若自己是老闆也不會給員工高薪的。只有不斷學習有了能力再要求應得的報酬。


ERP就業心得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