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RP到大企業海外財務經理-黃浩鑫


98年南台會計資訊系畢業生 黃浩鑫

103~105清祿鞋業股份有限公司_印尼區財務經理】

Emailpoohkwa0106@hotmail.com



Hi 未來的學弟妹們,你們大家好呀!

在經歷嚴格的大考之後,最重要的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科系,與其說適合,更重要的是對未來有利於自己發展的系所是非常重要的。

學姐畢業於台中家商會計事務科,因此在選擇大學就讀系所時,毫不考慮直接選擇會計系,而非其他商業管理系所,這是為什麼呢?當將來步入職場的時候,會發現其實許多商業科系在畢業後,將面臨唯一共通點就是財務會計能力財務會計部門與公司經營是密不可分的,當你從會計專業要跨進其他職務別,門檻相對較低,但是當其他科系生欲跨進會計專業時,門檻卻是相對高的,沒有一定的會計基礎之下,想學會成本分析、財務管理、財務分析、財務風險控管、會計稽核…等都有一定的難度,偏偏這些卻是公司企業「管理級高層主管」及「高階財會人員」所必備的條件,談到這裡,是否有發現學姊並沒有提到會計畢業生最常選擇的職務別-會計人員,這一點在下面的分享中會提到,也是為什麼你們要選擇會計資訊系的原因。

  目前企業界已經普遍使用企業資源規劃軟體,簡稱「ERP」來進行公司帳務管理、財務管理、生產管理、運輸管理等等不勝枚舉,企業界廣泛使用的ERP軟體大致上有: SAPORACLE、鼎新等等,有些公司甚至會自寫ERP軟體以符合公司生產、財務管理使用,所以當你進入職場之前,已經學會以上軟體應用,在投遞公司履歷、面試職位時,相較於其他競爭者更能穩操勝算。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學姐選擇就讀系所時,毫不猶豫將南台會計資訊系列為第一志願,其一原因:在高中時期學姐已經取得會計丙級證照,基本會計帳務能力已獲認可,因此如何在增進會計專業能力之餘,在未來職場眾多競爭者之中脫穎而出相當重要,南台會計資訊系不單單培養學生在會計專業科目的能力,也著重學生學習企業資源規劃、會計稽核等專業科目,預先幫助學生籌備進入職場之前的競爭力。

其二原因:這一點是學姐畢業後才深深體會到的,在校時期,系上幫助我們取得「企業資源規劃的財務、生產、銷售模組軟體應用師」,這三個模組應用在公司整個營運流程之中,從公司接到訂單(銷售模組)->">確定生產排程(生產模組)->">到應收、應付帳款及財務管理(財務模組),整套公司營運流程的學習,讓我在進入企業後,快速步上軌道,不像一般新人還在恍恍惚惚之際,學姐已經快速上手,擁有這三張證照往往在面試的時候更能脫穎而出。

  接下來要談到會計系畢業生到底在進入職場後要做什麼工作?上述文章有談到,目前企業界喜愛使用ERP來進行公司營運管理,會計部門是後端資料接收單位,因此只要前端將資料維護好,會計部門只要審核過帳後,會計帳務便完成了

簡單舉例來說:業務單位接到訂單,在確認訂單數量、價格後進行系統拋轉,此時對會計部門發生直接影響就是應收帳款,對於其他部門來說,如:採購單位便要開始確認原材料庫存量後,決定是否進行採買,當採購行為確認後,與會計部門發生直接影響就是應付帳款的產生,而生產單位依訂單數是進行生產排程,從倉庫領退料進行生產,此時與會計部門發生直接影響就是成本相關的計算,以上面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會計部門是最終結果的接收者,所以當前端部門將資料維護好之後,只要會計部門員工審核無誤進行過帳,公司最基本的會計帳務就完成了。所以學弟妹仔細思考看看,一個公司到底需要多少會計人員來做這些ERP可協助完成的工作? 因此思考自己將來就業定位相當重要!

  在系上培育你們擁有基本的會計專業能力及企業資源規劃軟體應用能力之後,你們該怎麼運用?! 這是相當重要的,就業職場上最多、最不缺乏的就會計帳務人員,剛剛學姐所談到的,高職畢業生擁有會計丙級證照的不計其數,你們也想當其中之一嗎? 接下來就是學姐一開始所談到的,如何應用系上培育你們的會計專業能力、ERP應用專業能力來爭取目前公司企業所著重的:成本分析、財務管理、財務分析、財務風險控管、會計稽核等職缺。會計部門是企業營運流程中資料最終結果接收者,所以當前端資料維護得宜,在未來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如何善用這些資料,提供給公司管理高層人員進行決策之使用,告訴管理高層如何進行公司的成本控管、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等,甚至這些財務資訊是否準確,也靠後端的會計稽核來發現問題,目前這些正是企業界最缺乏人材的部份,也是會計畢業生可以獲得高薪的機會,但是大部份的會計畢業生往往不清楚,以為自己畢業後就只能找會計人員的工作,而喪失進一步的升遷機會

學姐畢業之前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成為優秀的財會人員,因此在畢業之後,先在企業界學習基本的會計實務應用,再進一步學習實務上的成本結算,在這邊順便一提,公司的成本計算絕對和你們在課本所學習到的不同,成本計算會因為產業別、產品別生產特性而計算方式不同,因此多多累積這方面的經驗對於將來升遷有一定的幫助

偶然一次的機會獲得清祿鞋業股份有限公司外派越南、印尼工廠,當時我才滿27歲,記得初到越南的時候,就遇到越南的513暴動,但並沒有因此而畏懼,更在公司培訓完成之後改派駐印尼,在印尼的期間也遇到了恐怖攻擊、印尼總統大選之際,當地華人再度面臨印尼人對華人可能發生的暴動行為,但這些都沒有讓我逃離,在我年紀輕輕28歲的時候便升上印尼區的財務經理。

  派駐期間,基本上我的印尼員工會將會計帳務完成,而我所需完成的工作就是如何利用這些會計資料來做工廠的成本分析、營運分析、損益分析、財務報表的提供,讓高層管理主管利用這些有效資料作適當的決策,剛剛所提到的就如同之前告訴你們的,這些工作內容是目前企業界最缺乏的人材,公司不缺會作帳的人,公司缺乏如何利用這些會計帳務資料統整成有效決策資料的人材。除此之外,在過程中,如何培養自己的組織系統能力、管理員工的能力、作決策的能力及負責任的態度,都間接影響到你們在將來是否可以成為管理經理人的條件,所以學弟妹們!加油哦!

ERP就業心得照片